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氵余 牙 鸟 睁半只眼来窥世界……

人是情感的动物。那些穿透情感层面,展示情感宇宙奇景的一定是好诗。

 
 
 

日志

 
 
关于我

关耳、南鹏,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大学本科,主任编辑,高级工程师。曾任教师、记者、编辑,现为科技工作者。学生时代开始发表诗作,长期笔耕不辍,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过大量作品,获全国、省和市级奖108项。有现代诗和古代诗编入多部诗集,有文学专著《情注三明》一书。北国著名诗人阿红赞誉:“祥渊满诗趣,艺天起南鹏”。

孝道岂能沦丧(原创)  

2007-08-17 20:47:25|  分类: 南鹏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孝道岂能沦丧(原创)

  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笔者从小就在母亲讲不完的故事里长大,记得其中就有子路借米奉父郯子鹿乳奉亲黄香温席孟宗泣竹王祥卧鲤孝感动天等故事。在这些亲情人伦道德故事的感染下,善待父母、孝顺双亲的理念潜移默化地在自己幼小的心灵里形成,至今难于忘怀。可是这样的人伦道德,现在在个别人身上已荡然无存,沦丧殆尽。

  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倡以德治国是很正确的。国以德治,家也应以德治。以德治家,不仅不能缺少而且很有必要,还应该大力提倡。为什么呢?原因是当今还发生如下这种令人气愤的事情:新华社在81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她有六个子女,却无家可归》的社会新闻,讲述了77岁的谢凤仙老人今年5月份摔断大腿住院手术,子女竟然不但没去照顾,而且事后没有一人接她回家,被在医院长达两个多月。医院用救护车将老人送至她的女儿盛水英家,盛水英竟将母亲送回医院,并与医院争执。在争执中,盛水英还打碎一只烟灰缸要割腕自杀……

  养儿育女不能防老,谢凤仙老人是不幸的。可是这样的不幸在社会上岂止谢凤仙一人呢?没有孝心没有孝行的人又岂止谢凤仙子女呢?一位85岁老大娘说,在三明市区就有3个儿媳妇。大娘多年来对她们没少关爱,可她们对这份关爱早已抛之脑后,如今恩将仇报,个个不孝顺,常常对大娘的态度很恶劣,千方百计变着法儿在精神上折磨大娘,目的就是一个:想把大娘赶出家门。可怜的大娘很苦恼,觉得一辈子辛辛苦苦很不值!

  呜呼!真不知这些子女和儿媳妇的良知与道德哪去了?

  古人言:首孝弟(悌),次见闻。说的就是:人生首要任务是孝敬父母,其次才是多见识天下事理。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在一些人眼中,传统的孝道已成为一种过时的东西,但是这样的人伦道德恰是人类社会得以维持发展的根本,因此,当今在依法解决眼前的现实问题时,也应该需要重建某些信仰与道德。不孝,不仅仅是简单的家庭问题,而且是严重的社会问题。盛家子女和市区大娘的儿媳妇都应该闭门思过,社会上跟他们类似的人也应该反思,要知道人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作者单位:福建省三明日报)

 

 

南鹏  作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2006083016:34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