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氵余 牙 鸟 睁半只眼来窥世界……

人是情感的动物。那些穿透情感层面,展示情感宇宙奇景的一定是好诗。

 
 
 

日志

 
 
关于我

关耳、南鹏,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大学本科,主任编辑,高级工程师。曾任教师、记者、编辑,现为科技工作者。学生时代开始发表诗作,长期笔耕不辍,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过大量作品,获全国、省和市级奖108项。有现代诗和古代诗编入多部诗集,有文学专著《情注三明》一书。北国著名诗人阿红赞誉:“祥渊满诗趣,艺天起南鹏”。

(南鹏 原创)水田堤坝“强筋壮骨” 建起饮水“安全网络”  

2011-03-09 16:33:35|  分类: 历史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田堤坝“强筋壮骨”  建起饮水“安全网络” 

——永安市着力推动水利改革与发展纪实

 

l      南鹏 

 

 到321,列入永安市级重点的磉溪水利水毁工程已完工。17天前,记者来到这建设工地,所见的还是一片忙碌场面……

34下午,记者随同永安市水利局领导及水利科人员,来到重点水利建设、水毁修复工程项目所在地洪田镇磉溪村,现场察看与实地釆访。了解到,磉溪村是2010年“5.19洪灾中受损最严重的村之一。桥、坝、堤被洪水冲毁了很多,修复起来也比较艰难,仅磉溪河堤、山仔干坝等就要投入60万元,才能把这里的水毁工程重新修建好。当天下午,洪田镇的领导也来水毁河堤修建现场,与一线建设者们一起“打拼”。水利局的领导说,马洪村、磉溪村、长川村这一带的水利工程包括拦水坝陂、渠及防洪堤的修复和重建,投入超过110万元。

据了解,永安市去冬今春兴修水利设施已完成投资2760万元,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许多水利项目2月底就竣工,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现在,永安全市有60个市级重点农田水利水毁工程已修复,11个市级重点农村人饮水毁工程重新建成投入使用。

 

着力扭转水利建设滞后局面

    

永安市是一个洪涝灾害频发区域,水利设施脆弱,仅2010年就先后遭受“5.19”和“6.15”两次特大暴雨洪水袭击,导致农村饮水工程和农田水利设施严重损毁,洪灾造成水利直接经济损失达7793万元,许多村庄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2010年,永安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212.2万元,今后10年永安市对水利投入年平均比2010年高出一倍,以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

32,永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水利的“一号文件”,制定了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力争通过5年,从根本上扭转永安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到2015年,基本建成与永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基本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基本建成水资源保护和河流健康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为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永安市政府从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努力提高防汛抗旱能力、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继续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持续做好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修复、积极策划和申报一批重点项目及强化水文气象和水利科技支撑等方面努力,从政策上、举措上强化水利建设。

为了搞好水利建设,由永安市政府主导,在加大对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的同时,建立了相应的稳定增长机制,即:强化水资源统一配置,强化河道管理,保护好水资源,加强节约用水工作,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监测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水利建设的良好环境。

 

 实际行动就是最好的铨释

 

永安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传达贯彻中央、永安市“一号文件”精神,领会文件精神,明确今后目标与当前主要仼务。

永安市还抓紧策划和申报安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鸭姆潭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和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加强引水工程建设,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水利基础设施抗灾能力。仅三明市鸭姆潭大型泵站技改项目计划投入达4000万元,永安占3000万元。

永安市还积极配合三明市和省里水利部门做好上级规划的“五江一溪”防洪捆绑项目的申报等工作,做好沙溪永安城区、工业园区和重要集镇河段的防洪工程。今年,永安市水利部门还具体抓好“一江两溪”整治工程、城区巴溪河段6.09公里防洪工程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

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也有新进展。桂口溪水院段防洪工程项目今年投入就将达2620万元,通过新建、改建、加固堤岸和河道疏浚,使治理河段基本达到国家规定防洪标准,以提高综合防洪能力。

2010年的两次特大洪灾过后,永安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先后共投入资金1765万元,完成水毁修复753处。去冬今春以来,永安市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大力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兴修水利已投入2763万元。西洋葛洲拦水坝等60个市级重点农田水利水毁工程按时完成修复;贡川集镇古城河堤等48个省级、三明市级重点水利水毁修复工程,也已接近尾声。

 

保护水源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坚持民生优先”这是永安市委、市政府在水利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饮水安全,水源保护很关键。永安市通过建立水功能区监测、评价、管理体系和依法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等办法,确保农村生活供水水质。

在项目资金投入的过程中,永安市在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同时,加大本级资金投入,整合部门资金再投入,乡镇、村也根据工程任务筹资,确保配套资金到位。通过项目带动等形式,充分发挥农民用水户协会、村集体的组织作用,引导和鼓励群众集资投工投劳。

去年以来,永安市中央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涉及罗坊乡、曹远镇、贡川镇、安砂镇等4乡镇、32个村、5所学校的37处饮水工程,总投资746.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50万元, 省级配套221.5万元,解决不安全饮水人口15961人。目前,这些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水利、发改、卫生、财政等部门的验收。龙岭、际头等省级水毁饮水工程修复工作也在不断推进,马洪、上坪、魏坊、李坊、高增、上坂、吴地等11个市级重点农村人饮水毁工程重建后已投入使用。

 

 

 

2120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