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氵余 牙 鸟 睁半只眼来窥世界……

人是情感的动物。那些穿透情感层面,展示情感宇宙奇景的一定是好诗。

 
 
 

日志

 
 
关于我

关耳、南鹏,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大学本科,主任编辑,高级工程师。曾任教师、记者、编辑,现为科技工作者。学生时代开始发表诗作,长期笔耕不辍,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过大量作品,获全国、省和市级奖108项。有现代诗和古代诗编入多部诗集,有文学专著《情注三明》一书。北国著名诗人阿红赞誉:“祥渊满诗趣,艺天起南鹏”。

七律 南仁东研究员 (关耳 原创)  

2017-10-23 10:41:14|  分类: 古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  南仁东研究员

 

l        关耳

 

“脉冲”距地万光年,

首次悄悄入“眼”帘。

此讯随风传九囿,

而君驾鹤访三天。

披星戴月终无悔,

观“核”处“图”常不闲。

劳顿舟车身不适,

一心为国总依然。

2017.10.10 

注:1.中华新韵“寒”韵。

2.南仁东,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1994年始,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选址、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主编科学目标,指导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模型试验。2017915日晚,南仁东因病情恶化逝世,享年72岁。

3.脉冲,指脉冲星。即,20171010日,新华社播发“中国天眼”首次发现脉冲星,距地球1.6万光年。

    4.眼,指中国天眼,即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5.九囿,上古指组成陆地的九个大区域。后被称为九州,即中国。

6.三天,我国古代关于天体的学说,有浑天﹑宣夜﹑盖天三家,称为“三天”。 还常泛指天空。诗中“三天”指九霄云外的仙界,此诗中为国家痛失仁东深感惋惜。

7.观核处图,指1984年始,使用国际甚长基线网对活动星系核进行系统观测研究。在这一领域的早期发展阶段,主持完成欧洲及全球网十余次观测。首次在国际上应用VLBI“快照模式,取得丰富的天体物理成果;VLBI混合成图,达到当时国际最高动态范围水平。建立国内相关后图像处理中心,使80年代国内进行VLBI数据分析成为可能。多年的突出成果得到国际同行赞誉和认可,2006年当选国际天文学会射电专业部主席。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