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氵余 牙 鸟 睁半只眼来窥世界……

人是情感的动物。那些穿透情感层面,展示情感宇宙奇景的一定是好诗。

 
 
 

日志

 
 
关于我

关耳、南鹏,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大学本科,主任编辑,高级工程师。曾任教师、记者、编辑,现为科技工作者。学生时代开始发表诗作,长期笔耕不辍,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过大量作品,获全国、省和市级奖108项。有现代诗和古代诗编入多部诗集,有文学专著《情注三明》一书。北国著名诗人阿红赞誉:“祥渊满诗趣,艺天起南鹏”。

区分入声字  

2018-05-13 10:52:27|  分类: 诗词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区分入声字


       一、凡b、d、g、j、zh、z六声母的第二声字(鼻属于去声四寘除外),都是古入声字。例如:b:拔跋白帛薄荸别蹩脖舶伯百勃渤博驳。d:答达得德笛敌嫡觌翟跌迭叠碟牒独读牍渎毒夺铎掇。g:格阁蛤胳革隔葛国虢。j:及级极吉急击棘即脊疾集籍夹夹嚼洁结劫杰杰竭截局菊掬橘决诀掘角厥橛脚镢觉爵绝。zh:札扎扎铡宅择翟着折折蜇轴竹妯竺烛筑逐浊镯琢濯啄拙直值殖质执侄职。z:杂凿则择责贼足卒族昨。

    二、凡d、t、l、z、c、s等六声母跟韵母e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de:得德。te:特忒慝螣。le:勒肋泐乐埒垃。ze:则择泽责啧赜笮迮窄舴贼仄昃。ce:侧测厕策筴册。se:瑟色塞啬穑濇涩圾。另外he: 大都是入声(禾属于上平五歌何属于上平五歌河属于上平五歌贺属于去声二十一个除外)e: 大都是入声(阿属于上平五歌俄属于上平五歌蛾娥鹅讹属于上平五歌饿属于去声二十一个除外)

   三、凡k、zh、ch、sh、r五母与韵母UO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kuo:阔括廓鞹扩。zhuo:桌捉涿着酌浊镯琢啄濯擢卓焯倬踔拙斲斫斮鷟浞梲。chuo:戳绰歠啜辍醊惙龊婼。shuo:说勺芍妁朔搠槊箾铄硕率蟀。ruo:若鄀箬爇蒻。

   四、凡b、p、m、d、t、n、l声母七母跟韵母ie拼时,无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只有爹属于上平六麻及上声二十哿咩一时查不到古韵属于哪个韵部例外),例如:bie:鳖憋别蹩瘪别。pie:撇瞥。mie:灭蔑篾蔑蠛。die:碟牒喋堞蹀谍鲽跌迭瓞昳垤耋绖咥叠。tie:帖贴怗铁餮。nie:捏陧聂镊臬闑镍涅蘗孽啮囓。lie:列冽烈裂洌猎躐捩劣。另外jie:大都入声(皆属于上平九佳街属于上平九佳嗟属于下平六麻除外)。qie:大都入声(茄属于下平六麻且属于上平六鱼及上声二十一马趄属于上平六鱼除外)。xie:歇挟撷协(只有这四个是入声)。ye:大都入声(耶属于上平六麻椰属于上平六麻爷属于上平六麻也属于上声二十一马冶属于上声二十一马夜属于去声二十二驾除外),在形声字中的“液”、“掖”、“腋”三字均是入声,但“夜” 字就不是,是个特殊情况。

    五、凡d、g、h、z、四声母与韵母ei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dei:得。gei:给。hei:黑嘿。zei:贼。

    六、凡声母f、跟韵母a、o拼合时,都是古入声字。例如:fa:法发伐砝乏伐阀罚发。fo:佛缚。

   七、a 与f、z、c、s拼时大都是入声(仨洒属于上声九蟹及二十一马例外)ia和声母q拼时,都是入声。ia和声母x拼时,大都是入声(“虾”、“霞”、“暇”属于去声二十二驾、“瑕”属于下平六麻、“遐”属于上平六麻等及其形声字除外)。ia和声母j拼时,惟有“夹”、“甲”、“戛”及其形声字均是。

   八、凡读ue韵母的字,都是古入声字。只有「瘸属于上平五歌」queˊ,「靴属于上平五歌」xue二字除外。例如:ue:曰约哕月刖玥悦阅钺乐药耀曜跃龠钥钥瀹爚禴礿粤岳岳鸑軏。nue:虐疟谑。lue:略掠。jue:噘撅决抉鴃诀玦掘桷崛角劂蕨厥橛蹶獗噱臄谲鐍珏孓脚觉爵嚼爝绝蕝矍攫躩屩。que:缺阙却怯确榷壳悫埆确阙鹊雀碏。xue:薛穴学雪血削。

   九、xi中阳平均为入声,阴平唯“昔”、“夕”、“析”、“悉”、“息”及其形声字及“吸、翕、锡”是。shi中阳平除“时”外都是,阴平惟独“湿、失、虱”是入声。

   十、fu中“复、伏、服、绂、副(含富、福、幅形声字)”及形声字是。shu中“赎、孰、束、叔、属、蜀、术”及其形声字是。 

   十一、一字有两读,读音为开尾韵,语音读i或u韵尾的,也是古入声字。例如:读音为e,语音为ai的:色册摘宅翟窄择塞。­读音为o,语音为ai的:白柏伯麦陌脉。读音为o,语音为ao的:薄剥摸。读音为uo,语音为ou:肉粥轴舳妯熟。读音为u,语音为iu:六陆衄。读音为ue,语音为ao:药疟钥嚼脚角削学。

    根据上面的分析,大部分的入声字,都可从国语的读音来加以辨识,能如此,则对于诗的格律,自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困难了。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